勞動部推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 消基會:名稱易誤導

消基會今(14)日召開記者會指出,勞動部推出「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」職類證照制度,無疑加鉅了應由專業醫事人員始得進行的「物理治療」、「整復」、「推拿」等醫療行為,與傳統民俗調理業者執業人員混淆,且有使民眾誤認之虞。

對此,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表示,當初「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」職類證照是向衛福部申請的,而針對目前社會各界有不同的看法,勞動部和衛福部已在「討論中」。

黃秋桂指出,勞動力發展署重視各界不同的聲音,近日會與衛福部更積極的針對職類證照名稱,以及檢定內容,做出更符合法律的規定,黃秋桂也強調「不會拖太久」。

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施純全指出,「整復」與「推拿」本屬醫療業務範疇,依法需由專業醫事人員始可進行。但勞動部目前所推動的「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」檢定,其上的「整復」、「推拿」名詞,已與中醫傷科「整復」及「推拿」無從區分,極易造成消費者的誤認。

消基會指出,若再加上「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」的銜名,更讓消費者會誤以為持有證照的從業人員,就是為相關醫療專業人員,這雙重的誤導,怎可能讓消費者從一片模糊不清的消費環境中,清楚判明係接受醫療專業人員的醫療治療,抑或是接受非醫療專業人員非醫療行為的民俗調理,此對一般民眾的權益,確實有莫大的影響。

同時,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也進一步指出,希望勞動部推動的「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」職屬類別銜名,應更改「民俗調理技術人員」,藉以匡正「推拿」、「整復」和醫療行為的連結,並讓一般消費大眾得以清楚辨明民俗調理非醫療行為與「推拿」、「整復」醫療行為的區隔,避免社會大眾遭受身體不測傷害的風險。

文章引用自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8/3988588

小編心得:說得太好了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